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彩色岳家寨,太行山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8 00:12: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做为
                                                                                山西
                                                                                人,常常感叹
                                                                                太行山
                                                                                无美景,
                                                                                太行山
                                                                                上除了沟壑就是满载煤炭的货车,尤其走过
                                                                                西藏
                                                                                ,这种感觉更甚。
      
                                                                                山西
                                                                                的历史底蕴深厚,大多为历史建筑及晋商文化遗产,除此基本没有什么吸引眼球的风景名胜。虽然后来地方开发的景区不少,但基本能入眼球的却是寥寥无几,而岳家寨就像是闺阁中待嫁的少女,揭开纱巾便是满眼的欣喜与期待。
      岳家寨位于
                                                                                山西
                                                                                省
                                                                                长治
                                                                                市
                                                                                平顺
                                                                                县
                                                                                石城
                                                                                镇,原为下石壕村,现今地图依然能够搜索到。到岳家寨有两条道路可以进入,一条位于
                                                                                石城
                                                                                镇,路旁有一不显眼的路牌,很容易错过。一条名为“太行天路”的山路。传说村中村民为岳飞遭奸人迫害,后人逃难于此,更为该村添加不少英雄色彩。
      我在本地报纸或者网页链接里看过不少对岳家寨的报道和介绍,只因路途遥远且崎岖一直没有成行。这次去
                                                                                邯郸
                                                                                看望朋友,回来时和朋友顺道拐入岳家寨。
                                                        
            
        
            

        
                    
            
                                                                                  在
                                                                                邯郸
                                                                                星巴克喝杯咖啡与朋友道别,踏上回家的路,这是现代文明的小资情调。
                                                        
            
        
            

        
                    
            
                                                                                  过
                                                                                涉县
                                                                                ,拐入一条不知名的省道,路遇风景优美的山村,山村位于
                                                                                太行山
                                                                                脚下。只怨我完全路盲,如今我依然不知此路怎么走。
                                                        
            
        
            

        
                    
            
                                                                                  村民正在热火朝天的收割水稻。我还纳闷,
                                                                                太行山
                                                                                上早已秋收完毕,这里怎么才开始收割庄稼。
                                                        
            
        
            

        
                    
            
                                                                                  走近才知道原来是在收割水稻。好吧,我从小生活在
                                                                                太行山
                                                                                上,可能因为水资源较缺的缘故,
                                                                                太行山
                                                                                上基本以玉米、稻谷为主,我这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到水稻的样子。
                                                        
            
        
            

        
                    
            
                                                                                  路遇漳河水坝,原来漳河出
                                                                                太行山
                                                                                竟有如此大的水量。
                                                        
            
        
            

        
                    
            
                                                                                  水坝旁有一棵柿子树,秋天的柿子正如黑夜中的灯笼一样格外鲜艳夺目。柿子树就在路边,低处的柿子已经被人摘完,担心树有主人,我环顾四周没人看管,大着胆子慢慢摸索爬到树上进行拍照。
                                                        
            
        
            

        
                    
            
                                                                                 
                                                                                平顺
                                                                                县
                                                                                石城
                                                                                镇。因处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经常会有拉煤车辆通过,所以小镇比较脏。我们担心岳家寨里生活物资短缺,我们在此购买一些蔬菜和零食。这里原本有个通往岳家寨不起眼的路牌,因为修路我们没有找到路牌。问过当地人说我们必须从前面绕过去,我们开手机导航,路基本还好找。
                                                        
            
        
            

        
                    
            
                                                                                  太阳已经快要落山。
                                                        
            
        
            

        
                    
            
                                                                                  经过的一个小村子。路途确实如别人描述一样,路窄崎岖,且坡多弯急,要求自驾游客的开车技术必须过硬,车辆底盘要高。因为天黑的缘故,路两侧便是看不到底的悬崖绝壁,所以我们开车格外小心。我没有拍路的照片,只有这张照片可以看出路基本只能容许一辆车通过,如果遇到对面有车,错车会相当麻烦。
                                                        
            
        
            

        
                    
            
                                                                                  经过的一个隧道,应该完全是由人工开凿的,由于路面颠簸拍的不够清楚。
                                                        
            
        
            

        
                    
            
                                                                                  村中的一户人家,相当简陋,虽然是院落的大门但最多也只能并排通过两个人。山中的住户依山而建,生活相当艰苦。
                                                        
            
        
            

        
                    
            
                                                                                  进入村子除了路边有稀稀落落的路灯,基本漆黑一片,我们摸黑参观村子基本全靠手机照明。进村只有一条道路,在村边的大门设有售票口,收费每人10元,但我们进入售票口已经没人看管,我们轻松躲过门票,只要进入村子也不会有人查验门票。
                                                        
            
        
            

        
                    
            
                                                                                  村子依山而建,依着山势一层一层叠加,从远处看着像一整座堡垒,基本前户的屋顶就是后面房子的活动平台,车是开不上去的,只能停在村中唯一道路上较为宽阔的地方,停车位也是相当有限,整个村子停车位估计都没城市里一个小型小区多。
                                                        
            
        
            

        
                    
            
                                                                                  因为该村为中央美院的定点写生基地,这段时间中央美院的学生正好在此写生,带有卫生间的房间都已经被预定一空。房间大概从20——50元不等,房间基本都是村民自己的闲置房屋,一个房间放满了床铺,相当简陋。
                                                        
            
        
            

        
                    
            
                                                                                  这是村中的厕所,相比于
                                                                                西藏
                                                                                的厕所还是要强过百倍。360°全景天窗,白天可以看见漫山美景,夜晚可以观看满天繁星,如果是女士解决最好有个站岗放哨的。
                                                        
            
        
            

        
                    
            
                                                                                  这是村中的供销社,依然保持着原貌,满墙都是各个年份颁发的奖状,诉说着这个供销社的历史。大爷今年73岁,一名老党员,在此间供销社一待就是四十多年。大爷每月有国家发的两千多元工资及补助,说自己也想去
                                                                                大城
                                                                                市转转,但总是走不开。
                                                        
            
        
            

        
                    
            
                                                                                  供销社一角。许多商品基本都是七八十年代的,现在已经被旅游局全部买下做为一种回忆,大爷一直在强调,这些是国家的,不是我的,所以不能卖。
                                                        
            
        
            

        
                    
            
                                                                                  供销社里的椅子,靠背雕有“大队”字样,应该是计划经济时代属于村委的财产。
                                                        
            
        
            

        
                    
            
                                                                                  “安全防范责任制”张贴于墙上,落款可以看出写于88年1月。旁边是“积极交售核桃,支援外贸出口”的文件,这也是对我国当时经济政策的一个真实写照。
                                                        
            
        
            

        
                    
            
                                                                                  穿越整个村子你会发现基本每户人家都是相通着,而且会有村民主动问你住宿找到没,吃过饭没。就如他们所说,吃饭和住宿费用村民自己收取,门票之类的交由村里,而且村委有自己的住宿和饭店,条件比村民自己的也要好点。如果你不想在此户人家入住,村民也不会强迫你,甚至会很友好的带你找条件稍好的房间。
      越往山上爬,星星会越好看,而且星星超级多,这是在城市里无法看到的。
      可能村子建在山势较低的地方,在村子里喊一嗓子会有很多重回音,村子不是很大,乡邻之间只要站在高处声音稍微大点就能响彻整个村子,甚至你在山间一声叹息都能听到回音,因此在夜间尽量不要喧哗,不然会打搅整个村民的休息。
                                                        
            
        
            

        
                    
            
                                                                                  清晨我们早早就起床了,整个村子散布着清透的晨光,各种鸟叫声响彻整个山谷,尤其乌鸦较多,飞来飞去宣告着谁才是山中真正的主人。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bike163.net/thread-18051-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