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山西三地15日游之】晋中(晋商故里,白银帝国)——平遥(一)平遥古城-香火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3-25 06:33: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言:
                                       本次山西之行从张家口出发,到太原,晋中县区,大同三地,重点为太原,晋中地区, 2016年9月18到2016年9月30日,为期13天。 本文为晋中地区的平遥县的平遥古城,逗留了两天,在总行程中为第9月23日到9月24日,也就是总行程的第6、7天。
                                游览顺序:
                                    第一天:
                                       北门—吉祥寺—城隍庙—文庙—南大街诸商号(珍奇报纸博物馆、百川通、同兴公镖局、中国镖局博物馆、协同庆钱庄、蔚盛长、天吉祥)—市楼—西大街(蔚丰厚、汇武林、蔚泰厚、日昇昌、日新中、古兵器博物馆)—东大街(汇源涌商会、华北第一镖局)—清虚观—北大街二郎庙—又见平遥演出—天主教堂。
                                    第二天:
                                       平遥县衙—雷履泰故居—冀宅—城外双林寺—城外镇国寺—帝尧庙—马家大院—火神庙—再去清虚观—南大门—平遥城墙—魁星阁—天元奎—夜游南大街—夜游云路天街。
                                    平遥古城游记第一篇:
                                       本文介绍的是北门,吉祥寺,城隍庙,文庙内容。是平遥古城游记第一篇。一共古城的游记为四篇。
                                先导:
                                       从榆次而来,平遥距晋中市区不远,坐火车也很方便,古城离平遥火车站较近,而距离平遥高铁站比较远。
                                       平遥古城是此次山西行当中非常期待的,平遥古城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古城使得并不发达的平遥为全国人所熟知,甚至是先知道的平遥古城,后来才得知的平遥县,可见平遥古城的影响力之广。
                                       这次恰逢赶上平遥国际摄影节的尾巴,还可以看到古城内的摄影展,
                                       我们从火车站而来。一会就可看到平遥壮观完整的城墙,角楼排列整齐,城池里面看不见,包的严严实实。
                                历史沿革:
                                       古城始建于西周,由驻守平遥的大将尹吉甫修建,距今2800多年历史。后人为纪念他还建有他的庙宇及墓,平遥为与安徽徽州古城,四川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古城齐名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自西周尹吉甫开始,平遥就进入人们的视野,在秦代时这里置县,叫做平陶县。汉代改为中都县,并为当时代王的都城。
                                       北魏时改称平遥县,沿用至今。
                                       现在看到的城墙为明代初年在旧城垣基础上重筑并扩修的,并且包砖。后代屡有修葺,最终形成周长6163米,面积2。25平方公里,墙高12米的完整古城。
                                       2009年被世界纪录协会评选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城,1997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为国家5A级景区。
                                       对于平遥来说,保存的这么完整还要感谢它当年的贫穷,当年国内大搞建设,一座座古城轰然倒塌,平遥的命运似乎也要如此,规划图都出来了,马上古城将灰飞烟灭,令当时人们恼火的是改建老城的资金不足,就这样古城以这种方式奇迹般的保存至今,看来穷也是把双刃剑阿。
                                       
                                            
                                                
                                                   

                                                
                                            
                                       
                                古城北城门:
                                       下了车,往南走去,大街两旁是售卖特产,住宿的地方。路上还有一座位于城外的庙宇尧帝庙,琉璃瓦覆顶,不一会就看到了宏伟的城门,为古城的北城门,也叫做拱极门。
                                       众多的游客熙熙攘攘,此处可买古城内22景点的连票,此处也可上城墙,为连票景点之一。我们先去找客栈,走近城门,前有瓮城,有门楼,非常的完整,东南西北的四座城楼为当年康熙皇帝西巡时所修的大城楼,很是壮观雄伟。
                                附:客栈与又见平遥门票
                                       我们预定的是古城内花园街的同林轩客栈,通过老城热闹的大街和安静的小巷,来到离县衙不远的花园街,入住客栈,古香古色的二层阁楼,稍事休息,并打听在此就能买又见平遥演出的票。而且是180元,比去剧场买便宜四五十。在古城很多客栈商店都有售卖,比剧场优惠。、
                                       
                                            
                                                
                                                   

                                                
                                            
                                       
                                吉祥寺:
                                       在客栈的东侧就是一个景点,不在联票范围之内,可随意参观,为吉祥寺,吉祥寺相连的为三组建筑,寺东有文昌宫,寺西为梁氏宗祠。
                                       此寺与梁氏有着莫大的关系,为梁氏六世祖所建造,为梁家一座家庙,平遥的梁氏家族,官运亨通,为当时平遥的当地一大望族,这吉祥寺就是梁氏家族留下的,始建于元代。
                                       刚开始时是想建造祠堂的,其高度快赶上市楼了,消息传到朝廷,元代皇帝不悦,认为越制,梁家得知朝廷要派人来查,拆也来不及,有人提议何不改为寺庙。梁家连夜请人做好塑像,朝廷来人见到香烟缭绕,塑像动人传神,回到朝廷禀告非建祠堂,而是佛堂,皇帝夸奖梁家功德无量。不过这只不过是传说罢了。
                                       里面现存的古建只有悬山顶的面阔三间的天王殿,又是建国后的无知,吉祥寺一直有梁氏后人经管,在1950年政府组织群众拆除寺内所有神像,后来又经粮食公司占用,第二完小占用,1958年拆除春秋楼。1982年城关二小学占用期间竟然拆除正殿,东西配殿,东西7眼窑洞,只剩下天王殿一座,讽刺的是现在又重建了戏台,春秋楼,正殿,东西配殿,东西配窑,梁氏宗祠,等等。
                                       
                                            
                                                
                                                   

                                                
                                            
                                       
                                       不知道是可喜呢还是可悲呢,再说东边文昌宫由梁氏后人建于清顺治年间,现在也已恢复,这里的梁氏宗祠为梁氏宗支家祠。如今梁氏后人很多在古城中,在宗祠的西边还有民国年间,梁氏后人创办的平遥第一家澡堂吉祥池澡堂,可见梁家真为当地名门,从元代起,百年不衰,留下了他们祖祖辈辈给予老城的记忆。
                                       
                                            
                                                
                                                   

                                                
                                            
                                       
                                       在建筑群里,我们溜溜达达,这里正在举办第十届大画幅的联盟年会。院子里展厅里都是他们的作品,所谓大画幅摄影作品,就两字烧钱。在正殿里看到了一个仿造双林寺的韦驮像,可真是山寨阿。
                                       
                                            
                                                
                                                   

                                                
                                            
                                       
                                       往东走穿过一条小巷,走到东大街南大街,再往东走到政府街上,赶往下一个景点城隍庙,路上有点饿了,买点大鸡排填填,路上有的地方也展出这各式的照片展览,还多参赛的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都在古城闲逛,我们的菲哥本来也来参赛,我们本来约好见面,可惜的是她临时变动,在昨天晚上去洛阳了,遗憾。
                                城隍庙:
                                       不一会就见到城隍庙街上的平遥城隍庙了,此处需要买票,我们买了22个景点的通票,上面标了22个,其实除此之外,平遥城内还有很多景点,需要大家慢慢寻找,比如之前的吉祥寺就不再这标注的22个景点之内。
                                       平遥城隍庙呈现在眼前,占地7300多平方米,一座四柱三门的牌坊,层层斗拱,托起飞檐,上覆黄绿琉璃瓦,坠着四串红灯笼,颜色鲜艳,非常灵动漂亮,与周围灰色的民居形成鲜明的对比,东边还有相对较小的一方保障坊,西边是较小的万姓帡幪坊,东西两方一样为过街牌坊,都不如主坊雄伟。主牌坊两边是耳墙,各开便门一座,上书天知与地鉴,进入庙中。
                                       
                                            
                                                
                                                   

                                                
                                            
                                       
                                       城隍庙始建于明初,后代屡有修建,建筑规模宏大,建筑保存完好,是国内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此城隍庙中庙里有庙,为特色。
                                       
                                            
                                                
                                                   

                                                
                                            
                                       
                                       从牌楼进去为山门殿,五开间的硬山顶,有前廊,墙上大书善恶报应四个大字,朗下两侧还有马倌牵马的塑像,为城隍爷出行时的马倌及马匹,在东西朗下内墙上还绘有神荼和郁垒两位门神,守护着城隍庙。
                                       
                                            
                                                
                                                   

                                                
                                            
                                       
                                       走过山门殿是前院,两旁绿草茵茵,正前通往戏台,戏台边上是钟鼓二楼,一层开券门,东西两侧还有游廊,为旧时商贩摆放商品的摊点,当时一定热闹非凡。在笔直的道路两旁还有新塑的12生肖,人们都在寻找着自己的属相合影,在两旁还有两株有300岁高龄的槐树。
                                       
                                            
                                                
                                                   

                                                
                                            
                                       
                                       戏台底下不高的甬道能通过,上书敢入两字,入字像刀,给人一种不敢做恶的警示。
                                       甬道比较矮,也要低着点头,显示出一种对城隍爷的恭敬。
                                       进入二院,此时城隍大殿伫立眼前,坐落高台之上,南边是戏台的正面,因为戏台是要朝向城隍爷演奏,故而为一座倒坐戏台,底层是甬道,上层为戏台,上书昭格楼,学名也叫乐楼。
                                       为回廊式的重檐歇山顶,木雕精美,顶覆琉璃瓦,空间比较大,为给城隍老爷献祭时所用,想必人们称此也可一饱眼福。
                                       
                                            
                                                
                                                   

                                                
                                            
                                       
                                       钟鼓楼上的匾额很有意思,正面钟楼书异性同乐,鼓楼则书钱同人性,巧的是在钟楼后面是灶王庙,鼓楼后面就是财神庙,可见此二楼也是预兆着二庙在其后,要是不注意还真不知道这等用意,多亏提前作了功课,在后面钟楼为晨敲迷途,鼓楼为幕击黄梁,又给人以警示作用。
                                       
                                            
                                                
                                                   

                                                
                                            
                                       
                                       在二院的西侧是土地殿,九间相连,里面塑造的是平遥地区的四十个里坊的土地神塑像,一字排开,慈眉善目,都蓄着黑须白须,坐站不同,服饰各异,有的持杖,有的拂尘等等,每尊土地塑像后面墙上都有写着土地爷某某土地之神位的壁画,为清代同治年间重修时所画。
                                       这么多的土地聚集一堂还是我第一次所见。
                                       与土地殿相连的还有一座小殿为转生殿,里面供奉着转生婆婆,就是民间传说的一种送子娘娘,里面挂着一些锦旗,估计是应验的人送的,转生婆婆慈眉善目,腰间腿上依偎着孩童,,还有一则有趣的故事,据说人行善死后转生为人,转生前变为婴儿状,由转生婆婆派两旁塑立的送生哥哥与送生妹妹挨户去送,然而婴儿不舍离开婆婆,她就变出狰狞的面目,将婴儿吓倒人间,所以婴儿生下来都是嚎啕大哭的。
                                       
                                            
                                                
                                                   

                                                
                                            
                                       
                                       出了土地殿往对面去,布局一样与土地殿与转生小殿相对为六曹府和钟馗小殿,首先参观钟馗小殿,里面供奉着钟馗,传说为唐代一位丑状元,因皇帝嫌弃,而死,化作一神专司捉鬼治鬼。
                                       其实来源于齐国时期的傩,驱鬼仪式中用的工具椎,叫做终葵,经后人夸张与唐明皇做梦的传说,演化为门神钟馗。
                                       六曹府为九间硬山顶的连廊建筑,里面很恐怖俨然一副阴曹地府的画面,六曹判官,牛头马面,黑白无常的雕塑,还有各种残酷刑法的展示群塑展示,还有墙壁之上地府的壁画,有熟知的鄷都城,奈何桥,望乡台,照孽镜等等的展示,各色小鬼魂魄等等,警示着人们弃恶扬善,切不可为恶,否则会受到惩罚的一种迷信教育,心理暗示。
                                       北边是三座庙,西边的财神庙,中间的城隍庙献殿,还有东边的灶神庙,首先开始游览离我们较近的灶神庙,在六曹府的北侧,有一门,进去就是一进院子,为灶神庙院。
                                       
                                            
                                                
                                                   

                                                
                                            
                                       
                                        不大,东西有两座殿,东边供奉着送子观音,墙壁上面彩绘着道教28星宿和一些土公土母带土字的土神,西边的没开。院子里有丁香树,可能是和正殿中的一位女性有关,在灶王殿门口还有一批马儿,也与殿中一位男性有关。
                                        进入灶王殿,里面供奉着灶王爷和灶王奶奶的塑像,灶王爷传说是为玉皇大帝做饭的神厨,叫做宋无忌,门口的马儿就是他上天述职的坐骑,在腊月23,我们都知道在这天灶王爷要上天,我们烧掉旧的灶王纸,为其送行,还会吃麻糖,为灶王爷嘴上摸蜜,所谓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
                                        再说旁边这位灶王奶奶与院中丁香的缘故,后人为何要种一棵丁香树呢,传说灶王奶奶为白花仙子中的丁香仙子,名叫做郭丁香,所以院中为丁香,殿内四周还有农民春耕夏耘秋收的群塑,墙上也是一副副的农耕景象,代表了富足的美好寓意,在后面好像为道院,没进去,为道士们的居所。
                                        出灶王庙的院子,回到城隍庙的二院,开始游览最为气势雄伟,光彩夺目的殿宇,月台之上的城隍庙的献殿。
                                        上覆琉璃瓦,金色木雕挂落,前出卷棚,殿为5开间硬山顶的回廊式建筑,抱厦突出,出檐深远,挂着很多黄色绸缎的各种天尊神幡,石栏杆上还挂着众多的红色祈福绸缎,颜色非常的多彩。
                                       
                                            
                                                
                                                   

                                                
                                            
                                       
                                        殿前还有两尊清代的石狮子守护,故名思义献殿就是祭祀城隍爷,放置供品的地方。
                                        在大殿月台之下有一块很大的功德碑,文革期间遭到破坏,所以碑身上有很多的断裂处,记述着清代捐修城隍庙的事情,在上面有一非常醒目的名字日昇昌,与它显赫的地位一致,在当时它捐银最多。
                                        今天好像是道教的一个什么法会,殿里还有道士为大家作占卜,还有殿前还挂着各种天尊的神幡。
                                       
                                            
                                                
                                                   

                                                
                                            
                                       
                                        进入献殿,东西山墙上是清代绘制的16幅隔扇状的壁画,为古代的一些典故故事,两旁放置着城隍出巡时的一些神器。城隍神的信仰在明代达到鼎盛,大小城市乡村都供有城隍神,建有城隍庙,城隍神的神体各不相同,平遥的城隍神为上古时守护城池的水庸神。
                                        通过献殿,后侧紧挨着的就是城隍庙的主殿城隍殿。
                                        悬山顶,同样殿顶为缤纷靓丽的琉璃瓦,此殿带有前廊,同献殿一样,门前有精美的木雕挂落,上彩为二龙戏珠造型,殿内城隍爷端坐正中,神态威严,左右分立判官和勾魂鬼,堂下还立有赏善判官,罚恶判官和武士塑像,有意思的是赏善判官脚下有一善人正叩谢领赏,罚恶判官正惩罚一位恶人,可见想要什么样的后果,行恶行善由君来定。
                                       
                                            
                                                
                                                   

                                                
                                            
                                       
                                        下面是重点,就是殿内两侧上墙上面的绘制的城隍出巡图,为非常珍贵的明代彩绘精品,为城隍庙的一大看点,为工笔人物画,上面展示的人物众多,神态各异,在文革期间被涂上一层白灰上写毛主席万岁才侥幸得以保存。
                                       
                                            
                                                
                                                   

                                                
                                            
                                       
                                        东墙上绘制的是城隍夜巡图,为城隍夜间出巡的写照,前面2个小鬼执灯探路,后面是浩浩荡荡的队伍,城隍爷半部銮驾,身着黄袍,脚踏二狮,端坐于八抬大轿之上,周遭众多人物簇拥,六曹判官骑马护驾,共有48位人物,可见城隍爷出行的隆重。
                                        西墙绘制的则是城隍日巡图,人物48位,前方有4个冤魂拦路喊冤,城隍爷的队伍停下,为此伸冤,同样具有浩浩汤汤的气势,两副作品为淡彩的明代工笔作品,不愧是精品。
                                        大殿的后门两侧的墙山绘有诗画的隔扇装饰,在后门的即是神龛被板上绘有城隍暗访图,城隍爷驾云在天上观望,两旁的小鬼服侍,观望下方的山川人物,什么都逃不过城隍爷的眼睛,可谓举头三尺有神明,后门上书匾额莫不尊秘。为此殿的写照。
                                       
                                            
                                                
                                                   

                                                
                                            
                                       
                                        出了大殿,可更好的观望殿顶精美非常的琉璃装饰,为蓝绿琉璃,为清代作品,时至今日依然光彩夺目,缤纷异常,又为城隍庙的一大看点,为平遥现存寺庙中琉璃装饰最多最完整的,造型优美。
                                        上面为仙丹葫芦,下面是庙宇,两旁为守护的狮子为顶饰,仙丹葫芦为道家北派重丹鼎的标志,南派则重符箓。
                                       
                                            
                                                
                                                   

                                                
                                            
                                       
                                       走进后院,后院院落与大殿夹着左右两座小殿,左边为供奉泰山石敢当的石神殿,石神威猛异常,禁鬼绝蜮,出于泰山,天下闻名,所以在民间流传很广,比如我们在灵石的王家大院中住宅墙外临街道出,就立有泰山石敢当的石碑,用于震慑异邪,所以这里的石神庙也可看作是城隍爷的门卫将军。
                                       右边的小殿为冀公祠,里面供奉着一位清代服饰打扮的老先生,他为修城隍庙有非常大的功劳,积劳而终的,人们为了表达他的功勋与纪念他,为其塑像立祠,享受香火。
                                    通过一个垂花小门,为城隍庙的寝宫,顾名思义所谓寝宫为城隍爷一家的内宅,前面办公后面居住,同人一般,这个小门与主殿的后门稍稍错开,古时人们认为门对门容易发生口角,流失财气,故而稍稍错开。
                                       进入其后院,有左右厢房及两层的寝宫,东厢房为平遥知县上任前来居住,这是因为在当时平遥的知县上任前都要先祭拜文庙、城隍庙并在城隍庙内留宿一晚,留宿就是这里,相对的西厢房为道长配宿知县的地方。
                                       
                                            
                                                
                                                   

                                                
                                            
                                       
                                      再看寝宫,为两层楼阁建筑,下窑为砖制,上阁为木制,寝宫为明代早期建筑,在清代城隍庙失火时幸存下来,首 先进入一层的砖窑,有窑三孔,每孔供神一尊,为城隍爷及两位判官,各配差两名,看来一层也是办公的相当于二堂,楼上才是休息的地方,在一层山墙上还有生死簿册工笔画和其他一些壁画,为清代乾隆时期的作品。
                                       二层为木构的阁楼,中间三楹为供堂,两侧各套房一间,先进入供堂,正中为城隍爷及其夫人,两旁各一位侍女服侍,供台背上画着灵应府门第为背景,后墙上还有城隍爷上天述职和乘云回宫的壁画,有意思的是东套间内还有城隍爷的小妾,据说是当年城隍爷和介休的城隍爷赌博时打赌,介休城隍爷将妻子输给了平遥城隍爷,因为平遥城隍爷有夫人,所以将其供奉在东套间。
                                       在东套间的四壁上布满诗词壁画,还有对联中堂等等,非常有生活情趣。
                                       在城隍庙中的塑像大都是在近代被毁,明清的石碑也多以无存,是非常可惜的,现在的塑像为近些年来恢复的。
                                       在清代咸丰年间此庙发生大火,大多殿宇毁坏,只有后窑殿完好,关于这场大火还有一则传说,据传在咸丰年间庙会期间,一位卖饼子的老者在集市上一直叫喊着卖火烧,卖火烧。
                                       但是由于他的火烧太小了所以叫了一天都没卖出去,一位小伙子看了看说你的火烧太小,人们都爱大的。
                                       老者对他说,今天小火烧,明天大火烧。当天黑夜庙里大火,建筑化为灰烬,后来,小伙子回忆,才想起了是火神显灵了。
                                       
                                            
                                                
                                                   

                                                
                                            
                                       
                                        从小门穿过到达西侧的财神庙,为一进院落,此庙虽未一进院落但却是一应俱全,还有戏台献殿等等的建筑,比灶王庙要大,要精美的多,果然是财神。在主要建筑上有戏台,左右看楼,献殿还有后侧的主殿及其二层的真武楼,我们是从后往前游览的,所以首先参观的是财神庙的主殿。
                                        与城隍庙后窑相似,为下窑上楼砖木形式的,一层为三孔窑洞相连,供奉着三位财神,中间为文财神比干,两旁为武财神赵公明和关公,东西两壁上绘有八蛮进宝图,描述的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向皇帝进贡宝物,还有大象与狮子。  
                                        上二楼,为真武楼,带有前廊,供奉道家四方神之一的北方玄武大帝,殿顶为级别很高的黄色琉璃瓦大量使用,为城隍庙中都少见,可见真武大地地位之高。楼中玄武大帝身着黑袍,两旁侍从为周公与桃花女,神龛左为水德星君,右为火德星君,再往两旁为四大元帅,马赵岳温四位,墙壁上还绘有相关壁画。
                                       
                                            
                                                
                                                   

                                                
                                            
                                       
                                       从主殿往前,紧挨着的是财神庙的献殿,为卷棚凉亭式硬山顶建筑,有彩绘壁画,墙上绘有和合二仙,利市仙官,纳珍天尊等等都与财有关的神灵,内墙上面还绘有隔扇图画,财神庙的香火果然很旺。
                                        出了献殿对面为戏台建筑,左右两厢为看台,各五间两层开敞式,一二层都为几根立柱支撑,视野开阔,便于观看,二层有顶。
                                        北面重要的建筑戏台,财神爷坐在殿里就可观看,此建筑背北面为戏台,底下为开有券门的进出口,2米多高的台基上为戏台,硬山顶卷棚式建筑,顶覆盖琉璃瓦。
                                        这座戏台的珍贵之处在于戏台上的藻井,俗称八卦转顶,造型为八卦图案,具有鲜明的道教特色,为了很好的收拢声音起到聚音效果采用了阶梯形穹隆构造,据说在戏台底下还埋有五口大瓮,产生共鸣,为庙中一大看点。
                                       
                                            
                                                
                                                   

                                                
                                            
                                       
                                       从券门出来,回到了城隍庙的二进院中,回头可见财神庙的庙门,为财神庙戏台的南面,为财神庙的门楼,单檐硬山顶,墙上开两个小圆窗,左侧连接着土地殿。
                                       这样我们的城隍庙就告一段落,此处城隍庙群保存的非常完好,在全国的县级城隍庙中都是佼佼者,同时因为是摄影节的缘故,庙中满布各色摄影作品,去往下一个景点平遥文庙。
                                       
                                            
                                                
                                                   

                                                
                                            
                                       
                                    
                                文庙学宫:
                                       从平遥城隍庙出来,斜对面就是平遥文庙的后门。
                                       对于于儒学,我们中华民族,包括东亚受到的儒学教育可谓与生俱来,无论你学没学过四书五经,甚至懂不懂汉字,儒学的优良品质,早已融入到了我们的血液之中,融入到了东亚文化圈中,甚至还在现代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早已成为了一种代代相传的品质,这种品质也在代表着东亚文化,中国文化,不仅民间对孔子尊崇,皇家更是不遗余力。
                                       全国甚至世界上的文庙就是表达出了对儒学的尊崇,平遥文庙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这里的文庙始建于唐代,现在的古城内文庙大成殿为年代最悠久,规模最宏大,气势最宏伟,同时在华北的文庙中是最大最完整的一座,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文庙占地有35811平方米,庙区占地8650平方米,坐北朝南,总体上面由三大建筑群构成。
                                       
                                            
                                                
                                                   

                                                
                                            
                                       
                                       中轴线为文庙,左为东学,右为西学。
                                       中央前后有五进院落,南接南城墙上的魁星楼,下面的文昌阁,北至尊经阁和九龙壁,中轴线由南向北为魁星楼,云路坊,云路天街,影壁,棂星门,泮池,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敬一亭,尊经阁。
                                       轴线分明,主从有序,结构井然,巍巍宏大的一处建筑群。
                                       我们从文庙的后门,就是北门进入,一个男的还非要看学生证,要都这样22个景点不抵麻烦死我。
                                       从这里进来,可看东西学宫,学宫正门在三进院那边,这里也可进入东侧的东学宫,东学宫为古代的官办学宫,平遥县专管教育的行政长官教喻的场所。现在辟为国际摄影博物馆,里面展出这一些摄影大师作品,长年开设。
                                       里面有东学宫,崇圣祠,节孝祠建筑,崇圣祠很多文庙都有为祭祀孔子上五代祖先,这里还祀有孔鲤等十位先贤。节孝祠为古代祭祀烈女的祠堂,可见古代对女子行为的一种规范与鼓励。
                                       
                                            
                                                
                                                   

                                                
                                            
                                       
                                       整座庙里,都是摄影展,墙上院里都是,感觉是不是有点不合理阿,非常影响视觉,虽然也很喜欢摄影,可是借影展之名不能严重影响参观者啊。
                                       游览西学宫,有省牲所7间,现为平遥展览馆。
                                       进入中轴线,从北向南,从后往前游览,进入五进院落,主体建筑为尊经阁,两层木结构建筑,始建于明初,现在为近年来重新修复的,当年藏书之用,还有振兴文运的意思,两侧为厢房,牌匾文魁与武魁,此院展出的是科举史展,其中最为珍贵的是1300年来科举史上仅存的一份状元卷,说起科举考试在古代的程序为六级,分别是县试,府试,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六级,乡试通过为举人,第一名叫做解元,会试通过为贡士,第一名叫做会元,殿试通过为进士,第一名叫做状元。
                                       谁要是连中三元那可是历史上少见,光宗耀祖的事情啊。
                                       
                                            
                                                
                                                   

                                                
                                            
                                       
                                       没有考上的就名落孙山了,这是一个典故。在宋代时有一位名叫孙山的才子,一次他与同乡的儿子去考举人,放榜时孙山为最后一名,可没有同乡儿子的名字,没考上,回到乡里,同乡问道孙山,孙山不好意思直说他儿子没考上,就说:“解名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所以流传下来,没考上的我们都说名落孙山了。          尊经阁可上,能上去俯瞰城隍庙街的城隍庙,还有东侧的大戏台九龙壁,还可看东西二学宫。
                                       
                                            
                                                
                                                   

                                                
                                            
                                       
                                       二楼还供有魁神,一手举笔,一手执墨,赤发蓝面,立于鳌头,寓意高中。
                                       
                                            
                                                
                                                   

                                                
                                            
                                       
                                       从五进院往前院去,为文庙的第四进院落。
                                       此院主体建筑为敬一亭,两侧有东西配殿,南边是木制门楼,敬一亭上写超山书院。
                                       所谓超山书院,包括文庙第四进院落及后面的第五进院落,都为当年的超山书院,超山书院前身为道光年间在文庙内成立的古陶书院,后来改为超山书院。
                                       在敬一亭前为徐继畲的半身像,徐继畲为很早的一批睁眼看世界的人,在历史课本中记着他写的《瀛寰志略》,非常的开明,在超山书院任教主事达10年之久,为平遥培养出了许多的人才。
                                       
                                            
                                                
                                                   

                                                
                                            
                                       
                                       主体建筑敬一亭在1943年日寇驻兵时烧毁,现在这座为2003年从晋南移建而来的一处古建筑。
                                       面阔三间,硬山顶的凉亭式的建筑。感觉此亭类似寺庙中的献殿,为祭天祭孔的作用,所以厅内还有一现代铸造的大鼎,非常高大。
                                       
                                            
                                                
                                                   

                                                
                                            
                                       
                                       前面有一木制门楼,出来为一条形过院,后头门楼上书敬业乐群,为书院的正门,院中还有一块高大的鳌头石,相传踩一踩可独占鳌头。
                                       
                                            
                                                
                                                   

                                                
                                            
                                       
                                       说道书院,为古代的学校,出现在夏朝,当时叫做庠或序,有官府主办,是贵族子弟所独享的。到了春秋战国,出现了私人召集门徒讲授学业的塾学,孔子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在齐桓公时还出现了著名的官学,稷下学宫。在秦代,焚书坑儒,学校教育陷入低谷。汉代兴建太学,私学也发展迅速。隋唐时期,官办有国学,郡县学等等,民间有私塾。一直延续到清末。
                                       在往前过条形小院,就是第三进的院子。
                                       主要建筑是明伦堂,院子由明伦堂,东西配殿等组成。正殿为明伦堂,始建于明代,清道光年间修缮,面阔五间,进深六间,前后有廊,在明代时这里是儒家讲堂,现在院里里展览这孔子的生平及其影响,明伦堂东三间为贤侯祠,西边三间为忠孝祠,二祠为供奉贤相良将的祠堂,东配殿为时习斋,现在辟为古代教育展,西配殿为日新斋,为古代文墨展,两斋的名字都取自论语。
                                       
                                            
                                                
                                                   

                                                
                                            
                                       
                                       两斋南边各有门,通往东学宫的叫礼门,通往西学宫的叫义路。
                                       院子在往前走,有一个龙门枋,取自鲤鱼跳龙门之意,所以每一跳都有寓意,但最好跨过九次,才成真龙,修成正果。
                                       
                                            
                                                
                                                   

                                                
                                            
                                       
                                       在往前是大成殿的后身,上面书写着一个大大的魁字,其书写笔力苍劲,气势恢宏,是清乾隆时期文庙学子用油灯扩散临摹古时状元文天祥的书法而成,保存至今,非常珍贵,为文庙一绝。
                                       从大成殿两旁的腋门可进入到二院。
                                       非常宽阔,二院的主殿是文庙的大成殿,也是文庙的主殿,为金代的建筑,有资料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大成殿,不实,我去过河北正定那里的县文庙大成殿,要比这座还为古老据说为五代遗存。
                                       
                                            
                                                
                                                   

                                                
                                            
                                       
                                       看大成殿坐落在一米多高的月台之上,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五间,屋顶灰瓦脊饰琉璃,斗拱硕大,出檐深远,具有明显的早期风格。非常的大气稳重,檐下住着很多的鸽子,飞来飞去,可惜的是摄影展将大殿前路两旁堵得死死的,非常影响对大殿的全面观察及拍照,也算是一种视觉污染,白色的展板反着光。前去大殿,殿下两股龙泉流往泮池,走上月台。
                                       丹陛上刻着两龙戏珠的图案,殿内上方还有精美藻井,殿内有3到4米的塑像,殿内工作人员不准照相,主像为孔子带着旒冕冠,两旁四配,即述圣孔伋,宗圣曾参,复圣颜回,亚圣孟轲。东西山墙供奉十哲,分别是仲由,卜商,冉雍,冉耕,冉求,宰予,端木赐,闵损,言偃,颛孙师。
                                       这十位,其中有一人同平遥千年后的商人崛起有着联系,比如其中的端木赐,字子贡,在当时善于经商,是位大商人,是儒商鼻祖,商界之神,所谓陶朱事业,端木生涯。殿内还有清代八位皇帝题的匾额。
                                       
                                            
                                                
                                                   

                                                
                                            
                                       
                                       在殿的左右配殿还有东西庑,为明代建筑,面阔九间进深四间,共72贤人彩塑,后墙上为孔子圣迹图,都为近年所塑所画,该院中共有87尊塑像,为全国目前最大的孔子及先贤塑像群。大殿左右还有两个腋门,通往三院的。
                                       
                                            
                                                
                                                   

                                                
                                            
                                                添加图片描述
                                       
                                       在二院休息一会,我们接着进入第一进院子。
                                       从后往前继续的游览,首先是连接一二院子的大成门,为文庙的仪门,大成门得名于大成殿,因孔子集圣贤之大成,北宋诏令该文宣王殿为大成殿,仪门至此也该为大成门,为五开间,前有廊,门内左右有一钟一鼓,钟叫时运种,鼓叫圣音鼓。
                                       大成门左建更衣厅,厅东又建神厨一间,右侧斋宿所,西侧又建神库一间,此四处建筑为祭孔时所用,更衣,斋戒,沐浴,制作祭品,存放祭品祭器的地方。
                                       祭孔仪式的场面很大,规格很高,近年来恢复,有机会可以一看。
                                       再往前是泮池,文庙中的标配,古代生员入学就叫做入泮,泮池之上还有状元桥,只有中了状元才可以走过,桥下流水潺潺,桥边绿草茵茵,很漂亮幽静。
                                       两旁的东配殿为名宦祠,是古代供奉有突出贡献的官员的场所。西配殿为乡贤祠,供奉古代对儒学或者乡里做出重大贡献的乡绅的祠堂。
                                       
                                            
                                                
                                                   

                                                
                                            
                                       
                                       再往前是棂星门,也叫做戟门,为木制四柱三间歇山顶木构牌楼,造型精美,非常壮观,柱头之上有冲天云冠,棂星就是文曲星,传说孔子就是文曲星下凡,棂星门为文庙的正门,门前还有下马碑,古代别说是百姓官员,就是皇帝来了也要下马,以示对孔子的尊重,可见在当时孔子的地位是多么的高大。东西为广大,高明二门。
                                       在对面还有照壁,中间开有圆洞门,当年状元及第后从南城墙上经过云路从此圆洞门中进来拜祭孔子,我们三个会合走出文庙,两旁的街上还有东西过接牌楼。
                                       
                                            
                                                
                                                   

                                                
                                            
                                       
                                待续…
                                       文庙、吉祥寺、城隍庙代表了儒道释三家,虽然三庙的作用以不同了,但是它们的精神早已融入我们的基因,香火不绝。
                                       从文庙出来,往西到达南大街的南端,开始从南向北的游览,这条大街是古城中最为热闹的一条大街,为明清一条街,有400余米长,78个古店铺保存完好,票号商号林立,奠定了当时称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这里曾经上演着一段段的商业传奇,关乎信念与梦想,并成就了一代的白银帝国。
                                                                                  写于2017,4,13日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bike163.net/thread-10386-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