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钤印|与澳门十八年的韶华,澳门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6 20:40: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钤印
            
            
                                                                            “钤印”
隙照一隅般的小城。

1999年12月20日,我第一次来到这,

2018年1月12日,是我第四十八次来回到
                                                                                澳门
                                                                                。


                                                        
            
        
            

        
                                       
               
                    亚美打利庇卢大马路
               
            
                        
            
                八章
            
            
                                                                            美发生着变化,
以这样仁慈的方式,
为了别样的发现,永远希望
分离事物与事物本身,并将一切在片刻间释放,变成奇迹。

/ 理查德·威尔伯 《别样的意义》 ????


十八年间,我不断的穿行在攒动的人群中,把这里一隅一木钤印下来。
钤印如今渐显于史纸上,大致依次分为八章:船人、阿婆、茶记、堂区、摊档、中街、牛什及赌城。
                                                        
            
        
            

        
                                       
               
                    官也街
               
            
                        
            
                船人
            
            
        
            

        
                                       
               
                    路环村
               
            
                        
            
                                                                               说来有趣,钤印中最为清晰的一章是船人,大概因为船人一章最先钤印,印泥在刚用时较湿润,质地细腻稠厚,色泽鲜明沉着。而后来的印泥用时一长,则渐有浓淡、燥润之别。
   

   谈起船人这章的钤印历史,还得从布歌说起,他是船人祖传的第三代渔民,从小就生活在船人街,人称船人街“小霸王”。在过去的数百年布歌居住的路环和如今的氹仔是两个独立的小岛,直到1969年当时的
                                                                                澳门
                                                                                政府才在氹仔岛与路环岛之间建成一座长约两公里的的连贯公路,随后经过声势浩大的填海工程,路氹城在连贯公路两旁拔地而起。而船人街便位于路环岛
                                                                                西北
                                                                                面的滩涂上,在尚未填海以前,这是路环岛的重镇,亦是数代
                                                                                澳门
                                                                                渔民的聚居地。
                                                        
            
        
            

        
                    
            
                                                                                 是日清晨布歌如常的出现在船人街上,准备打开铺头迎接新一天的客人,布歌从小生活在船人街。船人顾名思义就是以船为生的人,过去在路环村聚居的都是世代相传的渔民家族,后来人们习惯将路环村最靠海的一条步道称之为船人街。由于渔民通常都需要在海上漂泊数日,而小木船上设施有限,如何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就变的极其重要,聪明的船人就将打获的鱼类撒盐晒干,制作成一条一条精致的咸鱼。布歌儿时家家户户经济状况还不是太好,多数人来到船人街都只能远远的“嗅一嗅”那花胶、海参等名贵的海鲜干货,而咸鱼才是大众人们心中的挚爱。一家人做咸鱼饭,咸鱼的香气就会弥漫开来,一整条船人街都能嗅到。粤语中所谓的“隔离饭香”也正源起于此。
                                                        
            
        
            

        
                                       
               
                    路环村
               
            
                        
            
        
            

        
                    
            
                                                                                船人所处的路环岛,是
                                                                                澳门
                                                                                最南端的岛屿,也是
                                                                                澳门
                                                                                植被覆盖率最高的地方。在一百多年前,由于海盗的经常性出没,加上当时路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地势又险峻,所以也根本没什么人愿意居住于此。直到1910年
                                                                                葡萄牙
                                                                                士兵对本地海盗展开一场地毯式的扫荡以后,路环的人们才从此过上安定的生活。

                                                        
            
        
            

        
                    
            
                                                                                 当年路环和氹仔还未连成一体的时候,路环岛还只是一个小渔村,不过时移世异,渔村的风貌不再,但如今船人街依旧还能看到当年引以为“澳”的三间漁欄:有利、羲利及英利漁欄。这三家漁欄就像三板斧一样,深深的刻录在船人街的历史之中。

                                                        
            
        
            

        
                    
            
                                                                                 目前有利漁欄及羲利漁欄已经不再每日开门迎客。仅剩下英利漁欄依旧与船人的命运相接,继续一同经历风雨,粉饰着船人街的老招牌。每到过年的时刻,路环岛的的老街坊就会聚集以此,采购着过年的海味干货。掐指一算,英利漁欄已经走过四十多个年头。四十多年来这座位于船人街海边水上棚屋的老店,仍旧通过独有的露天晒场,源源不断给来访的人们准备着咸魚,花胶,鱼翅、元貝、蚝油、虾漿、虾膏、虾干等等三十多种海味干货。

                                                        
            
        
            

        
                    
            
        
            

        
                    
            
                                                                                  咸鱼种类繁多,常见的以马鲛鱼、海底鸡、红衫鱼、带鱼、银鱼等为佳。但在
                                                                                澳门
                                                                                咸鱼中以马友著名,它是梅香咸鱼的一种,因有浓烈而特别的气味而深受
                                                                                澳门
                                                                                人们的热爱。以前在九澳生活尚不
                                                                                富裕
                                                                                之时,咸鱼是大澳人家常备的食材之一,
                                                                                澳门
                                                                                人对咸鱼的挚爱程度就如林子祥的歌曲《分分钟需要你》中的一句—— 咸鱼白菜也好好味。

                                                        
            
        
            

        
                    
            
                                                                                  在布歌儿时,本澳的保鲜技术尚未推广,渔获离开海水以后容易腐烂,阿婆就会将打回来的鲜鱼清理干净去除内脏,再加以盐腌渍后,放在
                                                                                天台
                                                                                上晾晒,最终晒干的成品就是眼前的咸鱼。

                                                        
            
        
            

        
                    
            
                                                                                虽已过数十年,但如今布歌再次看见一排排整整齐齐的咸鱼正在阳光下晾晒,孩提时的记忆还是会瞬时涌上心头。

                                                        
            
        
            

        
                    
            
                                                                                 路环码头旁的棠記鱼舖还保留着布歌儿时原有的模样,由于位置的优越,众多本澳居民从路环码头乘船回大陆探亲访友之时,都会在这捎上些海味干货。被分装成小包的花胶、瑶柱都是最顺手的伴手礼,一来送礼大气,二来营养成分也能得到保证。
                                                        
            
        
            

        
                    
            
                                                                                 无论是鱼舖亦或是漁欄,都是船人街灵魂般的产物。晾晒的是渔获,收获的是远在天边的
                                                                                澳门
                                                                                人对家乡情感与回忆。
                                                        
            
        
            

        
                    
            
        
            

        
                    
            
                                                                                 船人街从过往的繁
                                                                                荣昌
                                                                                盛到如今仅剩个位数的漁欄,难免让人感叹创业难守也更难的道理。每一家的老字号店铺,随着时移世易在经营上都会面临一个的困境,就是持续性的经营。在面对各种电商以及家族内部的压力,船人漁欄开始买少见少,许多的漁欄关门闭户之日起,就难再见天日。
                                                        
            
        
            

        
                    
            
        
            

        
                    
            
                                                                                 时至今日,童年的路环村也被更名为颇为现代的“路环市区”,在城市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之中,是否还能给这些远离城市繁喧的历史古街更多的生存空间,恐怕才是城市升级改造的关键吧?
                                                        
            
        
            

        
                                       
               
                    路环村
               
            
                        
            
                                                                                如今,布歌生活的船人街也毅然成为
                                                                                澳门
                                                                                少数几个没有高楼大厦的地方,一切都保持着最本真的宁静。这片历经风雨冲刷的铁皮屋以及环绕着庙宇馨香的十月初五马路,少了纸醉金迷,在每个转弯中都能看见昔日儿时的记忆。
                                                        
            
        
            

        
                    
            
                阿婆
            
            
        
            

        
                    
            
                                                                            一章过后,轻拭印章,便开始重新蘸印泥。蘸泥要轻匀,边蘸边转,使印面均匀粘上印泥。盖印下的钤印显为“阿婆”,在
                                                                                澳门
                                                                                 —— 阿婆;是一个尊称,更是一个人群。由于
                                                                                澳门
                                                                                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但同时人均预期寿命却达到84.51岁。导致
                                                                                澳门
                                                                                早早步入到老龄化社会,而其中超过六成的老龄人就是钤印中的主角——阿婆。


虽然
                                                                                澳门
                                                                                政府有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是总有那么些例外的“阿婆”,在老年仍旧每日奔波在路上,她们之中有的人为的是生机,而有的人为的是乐趣,这大概就是粤语中:一样米养百样人的真实诠释。

                                                        
            
        
            

        
                    
            
                                                                            梁婆,人称“果王”,现年已经68岁高龄却依旧每天来回居屋及陪伴她奋斗过青春的水果铺,在她三十岁的那年她随波逐流去到马来打工,为了维持生计每天需要坚持起早贪黑,不久后梁婆就因种种原因放弃马来的工作机会,回流到
                                                                                澳门
                                                                                经营起她的水果摊,当时人潮涌动的社会要想拥有自己的店铺难度可想而知。多年拼搏的梁婆终于在如今的公局新市南街开启她第一个摊档,没有砖瓦,也没有围墙,只能靠那仅有的帆布遮风挡雨,直到一九九八年,营地街市市政综合大楼建成,梁婆才严格意义上拥有它人生中首个铺位,这个不到八十尺的小铺,换算成平米大概七平方米的空间中。是她毕生心血的沉淀。

                                                        
            
        
            

        
                    
            
        
            

        
                    
            
        
            

        
                    
            
        
            

        
                    
            
                                                                            卖了那么多年的水果,梁婆最喜欢的依旧是苹果和橘子。苹果代表着平平安安,而和橘子则代大吉大利,在她的眼中这些陪伴她数十年生计的水果伙计,每个种类都有它的寓意,我不晓得这是梁婆自己赋予给它们的,抑或是真的从数千年前水果诞生之际就存在的,不过现在看来都无关紧要了。人们常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在梁婆看起来或许很多的快乐是的确要人到老年,对世间事物看淡释怀以后,才能拥有的最珍贵的宝贵财富。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bike163.net/thread-20794-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