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绝美田湾河,汉源旅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5 11:29: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沿着
                                                                                大渡河
                                                                                一路西行了,
                                                                                雅安
                                                                                的秋天总是这么温婉多情,湿润的空气里隐隐含着阳光的味道。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不是别处,而是
                                                                                雅安
                                                                                市最南端的
                                                                                石棉县
                                                                                ,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曾因盛产石棉矿而车来人往,也许是因为石棉矿的名声太大掩盖住了这里的美丽,很少有人探访这里的雪山草地、湖泊森林,田湾河、栗子坪、孟获城便像少女般静静地掩藏在云雾后,等待着世人去揭开她的面纱。
    离开熟悉而陌生的大都市,行驶在108国道上,音响里的音乐悠扬而舒缓,让人的心情也跟着惬意起来,翻过起起伏伏的泥巴山,天空忽然放晴,一道淡淡的彩虹远远地挂在天边,让我们立刻忘记了“伤痕”累累的路面所带来的困扰。人们常说旅行不在乎目的地,重要的是欣赏沿路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而这道彩虹恰恰成为了此行的第一道风景。过了泥巴山就到了
                                                                                汉源
                                                                                的清溪镇,打开窗,一阵阵水果的甜香混着花椒的酥麻直扑鼻腔。路两旁的农户摆出自家的收成诱惑着旅行的人们停下脚步,绛紫的李子,粉红的苹果,映着阳光越发金黄的大南瓜都是这样的秀色可餐。随便拾起个苹果,就着山泉水洗一洗,一口咬下去满嘴的清甜,迸出的汁液和着香脆的果肉一起滑入胃中,在这样的
                                                                                鹿野
                                                                                乡村仅仅是一个苹果就能带来莫大的满足感。来到清溪还有一样东西是值得看的,便是清溪文庙。文庙小巧,已略显颓败的石墙后是三进院的主体,零星的几棵参天
                                                                                大树
                                                                                和石面脱落的青石板昭示着它的古老,回廊的两侧挂满了书画,正中是幅孔子的画像,眼神亲厚而深邃。拾阶而上,正殿门前的炉里焚着香,似乎只有这永不熄灭的香火还展示着它昔日的辉煌。空空的院落里只有一个守庙人和两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也许这两个孩子还无法懂得孔子以及儒学对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但是不管她们今后走多远,都会将这里深深地烙印在心里,这本身就象征着一种传承。
    到
                                                                                汉源
                                                                                夕阳已褪去了最后一抹光亮,华灯初上的
                                                                                汉源
                                                                                新城
                                                                                宁静而不失现代,层层叠叠的楼房依山而建,漫延至山顶。灯火的光彩倒影在
                                                                                汉源
                                                                                湖里,别有一番景致。但一桥飞
                                                                                平湖
                                                                                的壮景却不能让我们忘记现在的城已不再是原来
                                                                                大渡河
                                                                                畔的那个贡椒之乡,这里的水也已不再是记忆中
                                                                                大渡河
                                                                                的样子。瀑布沟水电站蓄起来的水淹没了老城的土墙屋瓦,恐怕那里已成为了鱼虾的天堂,它们啄食着木板,在砖墙中自由地穿梭。波涛汹涌的
                                                                                大渡河
                                                                                如今不再浸蚀着两岸的河道,狂野的
                                                                                大渡河
                                                                                如今被驯服成这平静的湖泊,守候着霓虹闪烁的
                                                                                汉源
                                                                                新城
                                                                                。人在面对宏大的事物时总是会感叹自身的渺小,站在
                                                                                汉源
                                                                                湖畔,
                                                                                汉源
                                                                                老城就沉睡在宽阔湖面下,我不禁会想搬进新居的人们是否会不舍童年时玩耍的老宅,在河道里游弋的鱼类是否将永被圈禁在这片水域。钢筋水泥的大坝建起来了,人们可以搬进现代化的新居,但他们祖辈植下的花椒树能搬去哪里,栖息在河两岸山林里的动植物又将搬去哪里。如果有一天湖面停满游船,湖水变得浑浊,他们是不是会想念曾经奔腾不息的
                                                                                大渡河
                                                                                呢?大型水电站确实能给地方财政带来巨额收入,形成全新类型的旅游资源,但经济开发与环境改变不可调和的矛盾必然在繁荣的背后也埋下不可修复的隐患。
    白天的
                                                                                汉源
                                                                                湖与夜晚的波光粼粼不同,湖面笼罩着一层淡淡的水雾,远山模糊,只留水墨画般的轮廓,恰似“忽闻海外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之感。晨曦的太阳躲在云层后,只从缝隙间洒下缕缕光柱,昨日绕山,今日环水,湖面时开时窄,仿佛望不到尽头,正所谓“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今日的田湾河便是诗经中的伊人,静守在河沚那头,我们便是追寻着她的迁客骚人,不畏道路险阻,只为一睹她绝世的容颜。山里的风景讯息万变,一个小盹的时间,窗外的河床再次深刻了下去,库区走完,温柔的姑娘再次变回狂野奔放的个性,被大山阻挡的河道强行转了弯,河水雕刻着两岸的石壁,展现出不屈的生命力。行不多远,在旅游指示牌的指引下,
                                                                                石棉县
                                                                                城被一座大桥引向了河岸的对面,这里虽不再因运矿的重型卡车车来人往,但建于飞石上的特色建筑和深入山沟的现代城市规模依然彰显着它质朴而现代的魅力。离
                                                                                开县
                                                                                城不远,河对岸遥遥地能望到
                                                                                安顺
                                                                                场,那里就是红军强渡
                                                                                大渡河
                                                                                的地方,也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全军覆没的地方,当地人称
                                                                                安顺
                                                                                场是“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他们都是一个时代的强者,可是历史的选择却给了他们完全不同的结果。
    前面的道路已少有车通过,本以为远离现代的我们却被
                                                                                大渡河
                                                                                上一座座大大小小的水电站惊醒,小水电的分布之密,大岗山电站的预计发电量之大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猜测。一段不长的河道被切割成了无数段,
                                                                                新建
                                                                                的水电站吞噬着两岸的山体和树木,河水或被阻截,或委屈地流着,一段深不见底,一段河床毕现。原本肆意的河水被“血栓”阻滞,就像是张开了一张张无形的网阻断了上下游之间水汽的交换,同时也严重破坏了
                                                                                大渡河
                                                                                的旅游景观。
    车过了一座石桥,前面的路变得越来越窄,我们的车也渐渐地驶离了主河道,田湾河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惊艳地亮相,水不再是奔腾浑浊的颜色,变成了纯净的碧蓝,甚至比天空还要蓝得纯粹,河水沿着弯曲的河道涓涓流淌。激动的心情已无法抑制,停车留念,河风吹拂着岸边金黄的玉米杆,它们摇曳着茎叶,彼此问候。越向溪水的深处行进,越发地被山峰的俊秀高耸折服,连续褶皱的山体一面在阳光的照射下草色翠绿,一面隐于光影之后深沉而寂寞。抬头仰望天空,白云与苍狗,这一刻世界都变得安静下来,只有耳边的流水还在唱着亘古不变的歌谣。
                                                        
            
        
            

        
                    
            
        
            

        
                    
            
        
            

        
                    
            
                                                                                自从进入草科乡,我们的惊喜便一个接一个,路旁从岩石里沁出的瀑布群,远处仿佛尽在咫尺的雪山,这块
                                                                                贡嘎
                                                                                山南
                                                                                的土地,被世人遗忘的美景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松衫掩隐,神山梁子脚下,公路在海拔3000米处截断,仁宗海出现在我们面前,临坝远眺,碧绿如翡翠般的高山海子毫无保留地展现,平如镜、美如玉都已无法描述她动魄的美,醉人的纯粹,高山环抱,雪山映衬。漫无目的地走在坝上,心胸酣畅开阔,不禁会联想到那些动人的神仙故事,羡慕着那些栖于水面的鸟儿。不过像每一个故事终有结局一样,再美的景致也有告别的时刻,真想在冰川前的草甸上再徘徊一下,在碧绿的湖水边再沉醉一刻。
                                                        
            
        
            

        
                    
            
        
            

        
                    
            
        
            

        
                    
            
        
            

        
                    
            
        
            

        
                    
            
                                                                                回去的路似乎变得飞速即逝,我贪婪地看着窗外的景色,忽然发现木桥边突兀矗立的岩石缝里生长着一棵枫树,红叶孤立枝头,迎着阳光,尽情地舒展,显得那么自信而骄傲,也许生命真的可以如那株枫树般这么简单,这么真实地绽放自己的美丽。桥的另一头连着碎石子路通向另一个梦幻的世界,听说那里绝世的景致连当地人都心之神往,不过徒步的探索只能留予下次,一并留予栗子坪的红石滩、月亮湖和夕阳下的孟获城。太阳再一次收起了它的羽翼,草科的人们赶回羊群完成了一天的劳作,或聚集闲聊,或泡泡温泉,我们将他们的笑容和热情留在了相机里,可是我们却无法将我们的脚步停留在此,还有太多被遗忘的美等待着我们去探寻。我们的车重新出发,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bike163.net/thread-19990-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